中村文彦教授做客 “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张益鑫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88

    20201119日,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中村文彦(Nakamura Fumihiko)教授应我院吉田 整(Sei Yoshida)教授之邀,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生物站报告厅做了题为“Filamin as a mediator of mechanotrans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前,陈佺院长向中村文彦教授赠送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报告中,中村教授从生活实例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细胞中机械转导( mechanotransduction )的重要意义。所谓细胞的机械转导,就是细胞将受到的机械刺激转化为电化学信号。这种形式的传导在体内的许多感官和生理过程存在,包括本体感觉,触觉,平衡和听觉。由于基因突变而导致的机械转导失常与肌肉营养不良、心脏肥大、癌症等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机械转导作用重要,但是目前对机械转导的机制了解不多。中村教授的研究率先揭示细丝蛋白(Filamin作为一种机械转导的中介。他介绍了细丝蛋白A配体复合物的分子结构和一些细丝蛋白A结合配体的特征,以及机械力调节细丝蛋白A配体的机制。

    报告后,中村教授与提问同学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中村教授指出,虽然生物细胞的机械转导是一个较为崭新的领域,但它的重要意义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相关领域的研究也层出不穷。目前中国大陆高校对此领域的研究尚处在起始阶段,但是他相信未来该领域一定会逐渐得到重视,并不断蓬勃发展。

    生物物理学是生物科学与物理学的交叉,中村教授的研究课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发,也激起了同学们对生物相关学科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