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 2021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2927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事业与实践育人理念深度融合,引导南开学子以强国一代新青年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团委决定以“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开展2021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

二、总体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以青春之力深入基层一线,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团员青年心怀大我、融入大局,更加自觉、自信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不组织大规模跨省流动性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在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学生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个人实践活动、区域团队实践活动和云实践活动。

三、专题实践

(一)“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二)“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国情民情调研专题实践

“十三五”时期,我国即将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圆满收官,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引下的“十四五”时期,即将从2021年起正式开启。鼓励学生依托长期性学术研究课题,通过开展国情民情调研活动,充分调研家乡所在城镇目前的发展建设情况,结合经济政策、发展模式、消费水平和城市规划等方面,以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同时为明年暑期“师生同行”社会实践项目打好基础。

(三)“勤俭节约爱劳动敬老孝亲颂家风”增强文化自信专题实践

敬老孝亲是中国民族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寒假假期恰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同时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鼓励学生通过书法、摄影、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get一项劳动新技能、展示一种家乡春节特色民俗等实践活动。

(四)“读南开书行爱国路”专题实践

2021年,学校团委继续联合图书馆举行“书香南开”系列文化活动,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年度“悦读之星”校级评选活动。为了营造南开园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并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以书会友的平台,学校将2021年“悦读之星”评选前置于寒假期间,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精选精读我校图书馆馆藏好书,并将读书心得、学习思考与实践有机融合、相辅相成。

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可以参照学校图书馆推荐书单读书并提交10001500字的心得体会或书评。同时欢迎提交配乐音频或演讲视频材料,时间限定在5分钟以内(往期视频请浏览https://hdm.readerstar.com/nankai/CreationReviewDetails?creationId==116949)。优秀稿件将进入图书馆“书海撷萃”,部分优秀稿件推荐参加2021年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活动初选,还有机会在图书馆宣传平台“丽泽书缘”栏目展示,图书馆还将邀请该专项社会实践先进团队或个人做客南开大学“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座、走进“朗读亭”进行专业录播。

(五)“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

“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南开优秀学子回到高中母校宣传南开大学,同时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帮助高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学校团委联合招生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学生以个人或者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报名可以跨学院、专业和年级,强化地理区域概念。具体报名通知和实践成果要求参见《南开大学2021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寒假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通知》(附件1

(六)“我和我的家乡”Plog&Vlog征集活动

以实践中拍摄的展现中国广袤的自然地理风貌、历史人文景观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民美好幸福生活为主,集中展现神州大地山河美景、美丽乡村建设风貌,激发出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与爱国热情。建议调研家乡发展历程或经济发展模式,挖掘新时代家乡发展的闪光点,提倡以发展过程中的某一事件、某一细节作为切入,调研总结长辈、同辈、小辈关于家乡发展新面貌的想法和建议,依托网络资源,以Plog制作、Vlog录制的方式讲好家乡故事,厚植家国情怀。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家乡地标性建筑、脱贫改革面貌、新兴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发展转变模式,可特别注重互联网时代下农村经济、城镇经济的发展状况与方式。此外,鼓励师生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实践内容。

学校除重点支持以上六类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外,为继续发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支持边远地区教育事业,鼓励各实践队通过自筹书籍的方式在家乡所在地区的中学、小学或社区建立“南开书屋”(新建书屋自筹书籍数量不得少于600本),或依托校友捐赠基金维护原有书屋。建立书屋请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中进行申报,并及时提交书屋揭牌仪式新闻稿件、照片等有关建设资料,维护书屋请联系校团委工作人员。

四、立项方式

(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2021116日至221日,参与者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在以上六个专题之中任选实践内容,同一活动只能选择一个专题进行申报。

(三)参与寒假实践的团队或个人需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shsj.nankai.edu.cn)进行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后经学院团委审核,立项通过方可开展活动。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1223日至2021110日,学院审核实践立项时间为2021111日至116日。

四)实践时长认定工作在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由学院团委完成,学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督导中心进行复核。需要说明的是,后期评优等工作将以系统申报信息为准,不得替换修改;学院团委应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细致审核,对实践时长申请进行严格测算;选择第五个专题(即“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的实践队无需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上提交材料,按照学校招生办公室要求完成好相关任务即可,实践结束后统一导入相关时长认定。实践时长认定细则见附件2

(五)参与“我和我的家乡”Vlog录制实践行动的实践团体或个人,除需将制作的视频上传外,还请录制一段横幅祝福视频一并提交。视频中需实践队或个人出镜,祝福内容格式为“我是南开大学XX学院(本科、硕士、博士)生XXX,我在XX(视频录制地点,说明省市即可)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伟大的祖国母亲繁荣富强!”。

五、工作要求

(一)严守底线,确保安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安全,将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二)精心组织,突出实效。充分利用寒假实践契机,深化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将专业见习、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融入寒假社会实践,做好统筹谋划,力求高效、实效,进一步严实作风,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做好宣传,拓宽平台。要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丰富社会实践载体,拓宽实践育人维度。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深化实践育人作用。

 

人:李鹏琳

联系方式:022-23508242

 

附件:

1.附件1.docx关于开展2021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附件2.docx2021年南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时长认定审核细则

3.附件3.xls“读南开书行爱国路”专题实践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