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孙越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306

近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生科院教师李登文教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做了题为“生命科学专业,‘怀公高能’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报告。李登文教授是生科院教工遗传学系党支部书记兼系副主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和天津市教学名师后备人选,李登文教授围绕学科特点,积极推动生物学科课程思政建设


生科院课程思政体系命名为“怀公高能”,这简单四个字融入了生科院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南开校训的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寄语南开师生,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南开校训告诉我们:培养人才就是要培养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南开生科的课程思政工作正是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色开发出一套符合生物学科特点的课程思政体系。


在报告中,李登文教授结合专业特点和自己多年从事生物教学的经验,从课程思政写进教学目标、课程思政融入授课计划、课程思政讲在课堂课外、课程思政走进学生心里四个方面阐释了生科院课程思政体系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南开“四十条”和学院课程思政“521”的要求,对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在“怀公”方面,从价值导向和内涵文化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高能”方面,从学科信仰、勇于实践方面,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专业热情。在具体授课过程中,注重从伟大科学家身上、从文艺作品中、从专业联系实际中、从身边榜样中深入挖掘思政素材。使课程思政真正讲在课堂课外,真正走进学生心里。目前已经在主干专业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验实践课程实现了课程思政的全覆盖。

生科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自2019年底实施《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以来,建立以党委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研讨会,发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副主任的带头作用,深入挖掘生物学科课程思政的要素,目前已经建成了一支政治水平高、专业素质好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在“南开生科”公众号上持续已陆续推出潘皎、陈凌懿、吴卫辉等老师的课程思政视频案例,积累课程思政工作经验,逐渐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