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生科院师生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孙越作者:王晓雅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316

    12月25日,副校长陈军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努力奋斗,提质增效”的专题党课。

  报告中,陈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简要梳理了《建议》的要点内容,对我国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阐述,并结合自身的成长和教育经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到的七种能力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种本领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陈军指出,追寻“公能”初心,践行奋斗使命,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三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四是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聚焦创新科研与“双一流”建设,陈军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人才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他结合学校提出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从如何高效率管理与服务、推动科研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维度,强调了把握前沿、聚焦需求的发展导向和精准管理、高效管理的重要性。“不要问南开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为南开做什么;不但要问南开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能为南开解决什么问题。”陈军在会上这样说到。

  陈军还提出,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世界一流,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他表示,作为生物学基础学科的师生,要切实做到使相关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在报告会后半程,陈军以国家基金申报为抓手,专门就“努力奋斗,提质增效”在科学研究领域的体现进行了深刻阐释。他分析了南开大学前十年的国家基金申报及批准情况,指出要提前谋划,从现在起,抓紧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把申报质量提高上去。

  陈军梳理了国家基金申请的步骤和过程,对项目的类型与定位、时机与类别、分类申请与评审进行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不同项目的项目属性、资助对象、资助内容等基本信息以及当下政策的调整。陈军结合项目申请原则,针对撰写申请书、选择学部学科、评审、答辩等环节提供了系统的建议和规范,并给出了“追求卓越,实力竞争,坚信自己,换位思考,展现完美”的指导思想。

  陈军提到,要注重科研伦理、科技安全、科研诚信、依法依规等观念行为准则,不断热爱自然,学习自然,体现爱心、尊重、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造福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后,陈军还就基金申报相关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陈军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既有理论基础,又有思想深度,他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当前学校发展的形势,详细阐述了如何实现学科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生科院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国家基金申报部署要求,开展相关培训,全面提升教师对标国家发展需求、发现科研问题、解决科研难题的能力,实现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