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个项目在南开大学2019年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中获评优秀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532

依据《关于做好南开大学2019年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与评优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19年立项项目结题验收及评优工作。经项目负责人申请、学院初审、专家组评审,全校共96个项目完成结题,并评选出10个优秀项目,其中生科院2个项目获评优秀(唯一收获两项优秀项目的学院),项目负责人分别为李明春教授和李登文教授。

李明春教授牵头的生物学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SPOC)建设项目,共有12位老师参与,主要完成《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基础生物化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等专业必修课程教学改革。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注重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丰富并重塑了课程内容,使学习资源形象化、具体化。有效培养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兴趣,强化了学生对学科前沿知识与技能的了解和掌握。全方位培养了学生的基础、综合、科研、创新实验能力和互相协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问题和建议的能力,以及个性化探究式学习的能力。学生经过课前课件和视频等线上资源的学习,有效地提高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课堂效率。

李登文教授牵头的生物学科O-AMAS有效教学项目建设项目,采用O-AMAS教学法项目开展了《生物化学》、《微生物生理学》、《创新与创业实践》和《细胞信号转导专题》多门课程的教学活动,王淑芳教授、潘皎副教授、周卫红教授分别负责相关课程,全面提升课堂教学面貌和水平。O-AMAS有效教学模型作为有深刻南开大学标签的教学模型,依照教学规律,通过对课程教学节奏和内容的精准把握,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课程教学使用“有效教学”的设计方法和手段,取得优异改革成效,在课程建设,教学水平,教学能力等方面都有突出成果。《微生物生理学》课程入选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名单,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的资格;相关微课感染与免疫、“细菌的蛋白分泌系统”,分别获得全国微课大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生物化学》课程入选南开大学2019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教学论文“互联网时代下应用BOPPPS教学法提高高校教学质量”获《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2018-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和南开大学2018教育思想大讨论征文优秀奖。

我院教师积极践行《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南开40),投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作,取得优异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关于公布南开大学2019年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与评优工作结果的通知原文链接:

http://jwc.nankai.edu.cn/2020/1227/c24a33071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