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线发表我院夏文杰和马挺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夏文杰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1617

2021年新年伊始,国际重要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线发表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文杰马挺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揭示了功能微生物油藏极端环境(CO2N2)下稠油降粘的分子机制,丰富了微生物提高采收率机理;基于该研究基础,形成了新的生物技术,文章也报道了该技术应用于油田现场显著效果和经济效益。

全球稠油资源十分丰富,稠油储量超过常规原油,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稠油资源的开发是世界性一大难题降低粘度是稠油开采的关键手段即破坏稠油中杂环和多环芳烃的结构或分子间作用生物采油技术作为高效、环保、低成本、无石油依赖性的稠油降粘技术备受青睐;然而面临着机理不清、效果重复性差等问题。从基础研究到现场应用,该研究展现了在微生物采油领域的新突破基于该研究所形成的新技术得到中石油吉林油田、新疆油田等现场应用认可,并列入了油田稠油开采项目。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