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子聚焦“四史”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李鹏琳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364

    寒假期间,为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育人理念深度融合,做好“四史”学习主题教育,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生命科学学院300余名学生围绕“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国情民情专题调研、“勤俭节约爱劳动,敬老孝亲颂家风”、“梦圆南开,心系母校”、“读南开书 行爱国路”、“我和我的家乡”等多个主题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2018级本科生王玉浩等10余名学生寒假返乡后,第一时间报名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深入到基层社区、防疫检查卡点,协助当地完成抗疫宣传、物资分发、测温登记等各项工作,在抗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红色基因,传承践行。2019级本科生张筠仪、陈文霞等同学赴宁夏解放纪念碑广场、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江西九江都昌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打卡,见证祖国从战乱动荡到解放发展腾飞的过程。

心怀大我,融入大局。2019级本科生陈令爽同学返回家乡昆明,通过走访、调研和制作Vlog等多种形式,调研社情民情,并撰写6000余字的社会实践报告,从社会经济、产业发展、人民精神风貌等各方面全方位展现家乡春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返回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

体悟传统,厚植自信。2020级本科生李天乐通过走访杜甫草堂、鹤鸣茶社等传统文化胜地,感受家乡成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风貌,增进文化自信。2020级本科生康小曼通过自己拍摄、剪辑、制作的Vlog,记录了家乡甘肃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的大美风光。

公能兼济,作育新人。李雨轩、高妍哲、何泽华等数十名同学返回高中母校,通过线上宣传、在线直播、线下宣讲等多种渠道,开展“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主题实践,以点带面,深入浅出,生动立体地展现南开品格,传递南开精神。

深化学习,坚定信念。寒假期间,生科院学子深入研读《共产党宣言》、《中国巨变》、《理想国》、《习近平在正定》等数十本优秀著作,通过深入阅读和思考,汲取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力量。全体学生团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团日活动,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宣讲社会实践成果,接受云上红色教育,引导学生更加自觉、自信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是生命科学学院“四史”学习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已经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青春报到”、“青春足迹”、“青春记忆”等多个栏目持续推送,引导学生以强国一代新青年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