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开展“学习‘四史’铭初心 筑梦青春迎百年”微党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676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课宣讲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举办微党课大赛。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      比赛主题

学习“四史”铭初心,筑梦青春迎百年

二、      参赛对象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员骨干

三、      党课内容和形式

党课要突出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突出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优良传统。

注重深化“四史”学习成果,围绕“四史”学习要突出不同重点。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课可以采取座谈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同时可以利用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四、      实施方案

1. 宣传准备阶段(2月下旬-3月中旬)

各支部可通过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组织观摩等形式,精心设计党课主题,切实提升党课质量,以党支部为单位自行录制微党课视频,每个微党课时长为15分钟左右,要求画面清晰流畅、构图合理、声音清楚,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024×768

2.    学院评选推荐(3月中旬-4月初)

学院成立评审小组,对党课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表彰。最终按照研究生党支部总数的30%(四舍五入,不足1个的按1个计算),向学校推荐“优秀微党课”,并推荐一则微党课,作为校级“十佳微党课”的候选进入校级评选阶段。

3.    校级评选(4月中旬)

推荐进入到校级评选环节的候选微党课由主讲人本人参加现场展示环节,展示者需准备一段10分钟的党课展示,可以结合PPT、视频、表演、演讲等各种形式,由评审团进行打分最终确定获得校级“十佳微党课”的名单。

4.    宣传推广(4月中旬-6月底)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对评选出的“十佳微党课”广泛宣传,组织全校广大学生党员学习使用。同时在线下组建南开大学研究生“十佳微党课”宣讲团队,开展“学习‘四史’铭初心,筑梦青春迎百年”校内外微党课巡回宣讲,深化学习成果,形成示范效应,营造迎接建党百年积极氛围。

5.    工作要求

1)各支部应高度重视,寻求学院党委、支部指导老师的帮助,组织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为微党课大赛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2)参赛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3)党课需将创新理论、大政方针与学科专业、科研实际、身边典型紧密结合,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      材料提交方式

请各参赛支部将《附件:优秀微党课推荐汇总表》和微党课视频,于329日中午12点之前发送至学院公邮skyxuegb@126.com,邮件标题“【XX支部】微党课”。


【XX支部】附件:优秀微党课推荐汇总表.xls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