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与保定阜平县开展支部共建座谈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16

   

      3月17日,经学院阮维斌教授牵线搭桥,生命科学学院教工植物学系党支部与保定阜平县黑崖沟村党支部共建座谈会在学院举行,保定阜平县黑崖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先宁与两名支部委员,教工植物学系党支部书记赵念席教授、系主任石福臣教授和植物学专业的教授、专家等6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党委副书记王兰、副院长田在宁、专职组织员出席会议。

  谢桂玲对赵先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巨大胜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历史战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深刻领会、扎实贯彻。希望以本次共建为契机,双方继续开展深化合作,依托各自优势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和绿色校园建设。

  田在宁在会上介绍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依托双方优势,努力实现“干部党员受教育,村里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共同发展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石福臣谈道,希望通过农村环境美化建设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科技创新,齐心协力打造乡村建设新局面。学院将充分发挥生物学科优势,为黑崖沟村的发展建设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持,同时从合作中促进教学科研建设,引领学科发展。

      王春国介绍了丹参、石斛等大宗、名贵中药材新品种培育及规模化繁育的知识,未来可根据中药市场需求,及国家在农业领域精准扶贫的需要,实现中草药新品种的定向培养及种苗的规范化繁育。

  赵先宁对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在党建活动开展和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介绍了黑崖沟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问题,希望和学院实现更深层次的共建合作,持续实施创新发展,切实将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

  会上,双方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学院党委向黑崖沟村支部赠送了石福臣创作的《南开草木集》书籍。黑崖沟村党支部向学院赠送感谢信,感谢阮维斌教授带领团队在黑崖沟村开展的“以虫治虫”项目,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虫害,帮助村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悉,阜平县为革命老区,晋察冀边区政府旧址就在此地。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曾去阜平县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2月,阜平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黑崖沟村已实现全面脱贫。长期以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坚持与黑崖沟村开展科技扶贫、助学帮扶等活动。本次共建座谈会为双方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并为双方未来共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后双方将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在农业帮扶、教学改革、课外实践等方面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建,用互助耕耘,收获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