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心,实践行——生科学子全面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47

(通讯员 王晓雅)社会实践是“三位一体”育人模式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五育”融合的重要抓手,生科学子积极参与到各项实践活动中,绽放青春华彩,书写实践育人的新篇章。

扎根中国大地,躬行实践出真知。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生科140余名学子利用假期到所在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小区美化志愿者,返乡开展“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我和我的家乡主题社会调研和实践,参观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大连英雄纪念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跟时代步伐,不忘使命担当,在实践中磨砺青春,挥斥方遒“知中国,服务中国”,生科人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实践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联通小学课堂,专业知识助科普。永基小学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要生源的小学,孩子们的父母因为工作繁忙对子女的照顾会有一定的缺失。生科学子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作为讲师为学生们带去生动有趣的生物知识作为课外拓展,并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志愿者们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描绘神奇的生物世界,引导孩子们探索科学、热爱生命。

 

美化校园环境,志愿服务勤劳动。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持续推进扮美南开园系列活动。学院以实验室为单位,成立实验室团小组,党建带动团建,开展实验室义务劳动。党员与团员一起,共同打扫实验室及周边区域,致力于为师生营造良好实验环境和学习氛围。针对校园内自行车随意停放等问题,生科学子在多个教学楼前开展“绿色骑行,文明停放”活动,对公共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排布,在劳动中奉献,在实践中感悟。

 

资源回收管理,环保接续传爱心。加强优良作风养成,生科学子回收学习资源、建立生科书库,专人回收、专柜存放,进行专业书籍的回收和管理、课外书的回收及义卖。针对实验室白大褂的闲置问题,开展“赠人大白,手留余香”活动,对实验服进行回收、清洗、保管,并面向经济困难生和大一新生等有需要的人群免费发放。学院建立了书籍、实验服等的回收管理长期有效,贯彻环保、传递爱心。


据悉,生科院还将与学府街派出所进行共建,开展共同参观纪念馆、协同宣传防诈骗知识等活动,将信息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意识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中去,让实践成为砥砺前行的助推器,以公能之心践行南开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