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生科教授班导师带领学生“师生四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54

(通讯员 孙非凡 王一涵)322日,生科院班导师卜文俊教授、陈凌懿教授辅导员王一涵老师2020级强基班、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团支部的同学们一同前往蓟县黄崖关,开展“寻红色记忆 感家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以红色记忆为主线,自活动筹备阶段起,班导师、辅导员和同学们共同研究史料、查阅英雄先进事迹,在活动中,师生沿途发掘景点中所蕴含的红色历史与家国精神。在戚继光像处,大家学习了戚继光镇守黄崖关长城十二年的英勇无畏;在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同学们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带领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光辉历程,从诗词中感受磅礴力量;在黄崖关长城博物馆,冀东游击队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带给了师生们极大的震撼。


师生在黄崖关主城驻足举办了拉歌比赛。强基班同学的《国家》饱含了对祖国热爱之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三班同学的一曲《保卫黄河》响彻云霄,唱出了保家卫国的气势,唱响了对革命先辈们的崇敬之情。此外,全体师生还共同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向伟大祖国献礼。


同学们还以击鼓传花、撕名牌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了主题教育和四史知识学习,师生在毛泽东像前、碑林等地分享自己前期查阅、了解的爱国故事,讲述一天的体会和收获

返程途中,班导师卜文俊教授谈到,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也是当代大学生的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不忘初心,秉承先烈之志,继续为中华腾飞而奋斗。陈凌懿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一直保持青春朝气,清晰定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生科院认真落实高校思政会精神,选聘科研能力强、政治觉悟高的学术带头人担任本科生班导师,充分发挥班导师学风建设、科研素养、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积极发挥辅导员和班导师的合力,努力做到和学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