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开大学2021年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566

硕博研究生: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鼓励南开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及带动作用,以青年“爱国力行”的时代强音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委研工部决定继续开展南开大学2021年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计划目标与内容

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旨在通过研修学习与宣讲阐释的方式,引导广大研究生全面准确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提高研究生青年理论水平与政治素养,增强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计划以项目招标方式支持研究生团队进行专题研究和课程建设,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研究生宣讲骨干,深入校内党、团、班集体,校外各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主题宣讲与志愿实践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及带动作用,服务思想建设与理论学习需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二、立项主题

鼓励各团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点,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吃透理论内涵,深挖精神实质,讲好传授好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同时结合“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其他主题进行理论阐释,着力打造具有理论高度的精品宣讲课程,引导全体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参考主题如下(但不限于以下主题),所选主题可以根据成员专业,进行分支细化。

1.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足迹

2.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4.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5.南开百年历史与爱国奋斗精神

6.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

7.民族团结和法制宣传

8.科技进步与生态文明

三、申请对象和条件

1.计划面向我校在读硕、博研究生,以组队的形式申报,每支队伍3-5,至少含1名博士生,鼓励各年级(含已保研或已拟录取)的研究生参与。为保证团队成员的可延续性和理论宣讲效果,原则上每个团队需保证60%以上成员为非2021年毕业研究生。团队成员需在校表现良好,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功底,专业知识水平和演讲表达能力。

2.申报团队需邀请1名学院专业教师(导师)为指导教师,对项目从立项到结项进行全程专业指导。

3.每个团队在相应主题下开发1个主题课程,时长约1小时,并保证全体成员都能够进行宣讲,同时配合开展微课宣讲活动。因故未完成团队需做出书面说明并视情况退回资助经费。

四、实施步骤

1.立项申报。3月,团队成员选择拟申报题目,填写《附件1: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立项申报书》,以学院党委为单位,学院初审通过后报送研工部

2.立项评审。4月上旬,研工部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开展立项评审。各学院初审通过团队需准备“全程讲稿及完整PPT—拟定简要版”供评委评审,最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

3.中期检查。5月上旬,研工部组织专家评审组开展中期检查。各团队需准备“全程讲稿及完整PPT--初稿”供评委检查及提出修改意见。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中止资助或视原因返还部分已资助经费。

4.结项验收。6月初,研工部组织专家评审组开展结项验收。各团队需提交“全程讲稿及完整PPT—终稿”供评委检查。验收合格团队及成员即作为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常备师资力量开展日常宣讲活动,接受讲师团制度管理,享受宣讲津贴。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将中止资助或视原因返还部分已资助经费。

5.理论宣讲。67月份,验收合格的团队按照研工部统筹安排,面向我校党、团、班学生群体及社会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线上或线下宣讲活动,各团队需要依据授课对象灵活设计授课方式,保证课程内容的易理解性与易接受度。

6.培训支持。计划开展期间,研工部将视情况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加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教学技能培训,以帮助宣讲团成员掌握课程讲解、教案设计等基本教学技能。同时,研工部将对宣讲成果进行积极的宣传报道,并推荐优秀成员赴相关兄弟院校进行专题宣讲与交流活动。

7.评优表彰。研工部将综合考虑宣讲数量及效果,择优评选优秀宣讲团队、优秀宣讲个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等。

五、资金支持

本计划由研工部主办,并负责提供资金支持。

1.每个项目团队支持3000元课程开发经费。

2.立项评审及结项验收合格的项目,发放前期40%的经费。

3.理论宣讲阶段,团队剩余的60%经费原则上将以宣讲津贴形式进行发放(200/场)。

4.优秀宣讲团队、个人及组织单位,将视整体经费使用情况,发放额外奖金鼓励。

5.特聘专家组成员参与本次宣讲计划的立项评审、结项验收工作,将视情况发放评审费。


请有意愿报名的同学于3月29日前提交《附件1: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立项申报书》,4月6日前提交“全程讲稿及完整PPT—拟定简要版”。

以上材料均发送至skyxuegb@126.com.


附件1 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立项申报书.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