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生物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张磊作者:石雪芹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55

41日,生物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首先来到位于综合实验楼西侧严张纪念园内的严范孙先生和张伯苓先生的铜像处,敬献花束,肃立默哀缅怀“南开校父”和“老校长”。随后,大家来到马蹄湖湖心岛的周恩来纪念碑,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敬献鲜花,看着总理的金色头像和纪念碑上“我是爱南开的”六个大字,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形象再次浮现在大家的脑海里,大家深深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战士。

严范孙先生早年入翰林,后出任贵州学政、学部左侍郎等职。后来戊戌变法失败后,辞职返乡,但仍坚持认为中国需要改革。后来与张伯苓一起创办了南开系列学校,1919年又创办了南开大学,被称为南开校父。张伯苓先生把教育救国作为毕生信念,先后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接办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形成了著名的南开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大批人才,被尊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周恩来堪称南开最知名最杰出的一位校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理。

通过此次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生物实验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重温了老一辈南开人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南开的发展和祖国的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把这种精神和期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为南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公能型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