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学名师为生科学子开展体育教育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72

 

通讯员 王晓雅48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体育学院谭思洁教授应邀为生科学子带来一场主题“科学运动的魅力与收益”的专题报告学院团干校全体成员、学生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

谭教授为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示范园”专家组成员从事大众体质健康研究与实践30余年,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课题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谭教授首先提出人体的质量等于生活的质量她从“为什么要运动”这个问题讲起阐述了科学运动对改变心肺功能、锻炼肌肉耐力、调节情绪等方面的重要性,指出“青少年时期的科学运动”就是给自己的健康快乐生活“存钱”她强调:科学的运动方式能够促进人体代谢的改善和优化让身体处于一种收支平衡的状态谭教授细致讲解了“速度练习”、“有氧运动”、“跳跃练习”、“力量练习”、“柔韧练习”的规范做法和注意事项。  

谭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相关数据,介绍了理想体质的六个标志指出青少年的体质存在问题及表现危害分析了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原因提出了科学运动的四大核心要素——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提出了科学健身的原则为“安全、有效、快乐”六个字。谭教授大学生如何进行科学健身给出了建议展示了制定运动处方的流程 

最后教授引用了古希腊关于跑步健身的名言阐明运动之魅力并向大家提出倡议动则有益贵在坚持多动更好适度量力

报告中,谭教授多次以身示范走步锻炼、运动后拉伸等动作,并带动学生们现场练习,多名学生在报告后提问了有关日常生活中有关健身运动等问题谭教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健康的体魄,坚韧的毅力,是青年承载祖国未来、振兴民族发展的基石。体育作为“五育”的重要内容,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生科院注重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坚持体育教育与体育活动并重,积极引导学生科学锻炼、健康生活,据了解,学院将于本学期开展系列体育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强化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