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95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生科院党委、团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专题学习教育。

4月12日起,学院党委在生物站大厅开展“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展览,到场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展板内容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16个主题安全知识板块,通过醒目的文字和可爱的图片,为师生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倡导广大师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4月13日下午,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网安支队、指挥中心、国保大队,天津市南开区网信办,学府街派出所等单位一行14人走进生物站报告厅,与生科院师生共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出席活动的有南开分局国保一大队大队长李昱,学府街派出所情报指挥室主任孙巍以及负责南开大学片区的警官杜静。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网安支队的刘昊教导员为学院师生做了主题为“5G时代互联网网络安全”专题报告。

刘昊教导员从师生熟悉的网络用语、常用软件说起,结合现在师生使用网络情况以及各种常见的网络陷阱,用工作中遇到的真人真事作为典型案例警示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文明上网,安全上网。随后针对目前5G网络新情况,他倡导每一位师生做到“安装安全软件是保障;定期体检打补丁;使用优盘先杀毒;谨慎扫码防中招”,切实做好网络安全防范。由于授课内容贴近生活且生动有趣,师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其中,现场频频互动。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兰说:网络安全是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希望师生能够将讲座内容落实到实际网络应用过程中,营造规范有序、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学院党委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党建云”等平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国家安全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