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坚持学史力行,夯实五育并举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王晓雅 李鹏琳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17

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学史力行,推动五育融合,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贯穿到日常学习教育活动中,以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生科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德育为先。以“南开生科”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开辟“闻道知新”和“时事分享”等专栏,发布系列推送,截止当前,已经发布“闻道知新”6期,“时事分享”12期,内容丰富,比如:综合整理近期时政热点,独立思考,发表见解;或是针对理论学习薄弱环节,专有名词进行汇编整理,并作准确解释。在一次次的理论学习与时政分享中,引导学生见微知著明初心形成党员理论素养提升长效机制。

410日,学院党团学骨干自发组织开启“党建+学科+思政”行动计划,在党日活动、班团活动中紧密结合学科特色,融入党史教育。本科生党团班骨干开展“以体育人强身铸魂”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到各项趣味体育项目中去,从活动中感受运动的乐趣。运动项目包括“碱基互补配对”球拍运球、“主动运输ATP”气球传递、“流动镶嵌模型”两人三足,将运动与专业认知相连,富有学科特色,增强活动趣味性。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践行了张伯苓老校长“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号召,切实将五育育人延伸到了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来。

418日,生科院邀请河北工业大学体育部老师赵书伟前来为生科学子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团队合作项目和单人游戏,引导学生了解团队意识的重要性,在团结协作中培养健全的身心,增强集体凝聚力,强化体育育人功能。赵书伟通过讲解和游戏,向大家传达了这样的理念:一、打破舒适区,尝试新方式;二、个人与集体,利益需平衡;三、团队巧分工,成员齐配合;四、规则不可少,创新尤重要;五、细节决定成败,沟通是关键。

据悉,学院近期正在开展“跃动生科”体育节系列活动以及“提汝所求,案于其书”提案大赛,并将组织“学党史话剧展演”活动,立足学史力行,夯实五育并举,使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培养健康身心,坚定信念,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