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主题宣讲报告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7

(通讯员张磊)4月21日,生科院隆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主题宣讲报告,大会于线下、线上同步举行,线下设置两个会场,共计50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兰传达并解读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委委员、副院长田在宁主持了会议,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动员大会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为全院师生党员作首场宣讲报告。

谢桂玲在讲话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并对生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了部署。她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学院实际,坚持守正创新,搞清楚“为何学”、“学什么”和“怎么学”,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工作着力点,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王兰从总体要求、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和组织设置四个方面解读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她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贯彻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院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通过开展组织动员、专题学习、宣讲培训、研讨研究、实地研学、“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切实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实际工作之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有效贯彻落实。

张健通过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感人至深的先烈事迹、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党史教育宣讲。他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重要的是,在长期奋斗、创造和积累中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成就。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在“六个进一步”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宣讲报告生动贴切、鼓舞人心,为全院师生党员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及时指导,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学院党委发放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学习材料,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动员大会同时作为学院第40期党校开班仪式,本期党校主题为“学党史继承光荣传统 开新局践行初心使命”,新党员及党员骨干194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