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集体办理社保卡的通知

发布者:禹秋成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653

各位参保同学:

根据天津市医保中心相关工作要求,为保障学生充分享受医保待遇,简化报销手续,提高回款时效,医保办联系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上门服务,为所有参保同学(含2020级新生和其他年级学生)免费统一制作社会保障卡(又称“社保卡”或“医保卡”)。

办卡步骤:

1. 非天津市户籍学生需自行下载“天津人力社保”APP上传照片(白色背景),供社保卡制卡使用。方法:“天津人力社保”APP→社保卡申领→社保卡申领(即时)→补全个人信息(其中“社会保障号”即身份证号,“服务银行”选择学院通知的制卡银行)→上传照片(白色背景)。天津市户籍没有身份证的学生也需按此步骤上传照片。

2. 将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交至学院生物站A103-2(请以班级或者实验室为单位进行提交)。注意事项:①身份证须在有效期内,将正、反面按1:1比例,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②在该张纸空白处,学生手签5条信息:姓名、学院、学号、手机号、“本人授权办理社保卡专用”。

制卡成功后,制卡银行来校分批次为学生统一办理开卡服务,不必再去银行网点开卡。

本次社保卡办理本着自愿原则,请同学们根据自己需要进行办理。

注:上述两个步骤请按照学院要求0514日前完成,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禹秋成  022-23508242;制卡银行:交通银行学生如有急需,可自行前往有办卡资质的银行,即办即开通(相关信息可在“南开大学医保”微信公众号,回复“社保卡”查看);如因事未能按时参与本次集体办卡,后续亦可自行前往银行办理。

附:社保卡适用范围

学生在天津市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就医,应当刷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社保卡具体适用范围:

1.一、二级医院门诊:学生在天津市医保定点一级医院(如校医院)和天津市公立改革二级医院(如津南医院、王顶堤医院等,在二级医院就医前,必须在该院办理社保联网登记)门诊就医,需刷社保卡(部分医院自助挂号缴费机,只识别社保卡信息,不识别身份证信息)联网结算医药费(医保范围内,500—4000元部分)。

2.住院、门特、生育:学生在天津市内住院(没有医院级别限制),以及门特、生育,须要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

.三级医院门诊、意外伤害、回原籍住院:意外伤害、回原籍住院不能使用社保卡,全额垫付后,再到学校医保办办理报销手续(如参医保);三级医院门诊(如一中心、总医院)不能使用社保卡,全额垫付后,凭单据到学校医保办办理报销手续(如参商保)。


相关问题更详尽内容,请参见《南开大学学生医疗保险告知书》和医保办公众号“南开大学医保”,咨询电话:

八里台校区:23500106

津南校区:85358890转医保

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

医保办

人事处

2021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