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与山西大学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学党史,合作交流促发展”活动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214

通讯员 喻其林 潘皎58日至510日,生科院微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牵头,学院多个师生党支部党员、学生团支部党支部书记参与,共计25名师生赴山西大学开展支部共建学党史,合作交流促发展活动,师生参观山西省汾阳市社会主义建设示范村贾家庄、汾酒博物馆、山西大学校史馆和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等,并开展党史学习和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党建+学科+思政”的活动模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推动思政教育,助力学科发展的作用。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贾家庄基层干部培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贾家庄是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曾多次受到国务院嘉奖,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文明村”等称号。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辈辈村民的艰苦奋斗,治理盐碱地况,兴办村办工业企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农旅齐头并进的新面貌。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党旗,庄严宣读入党誓词。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皎表示:通过实地参观了解贾家庄的发展历程,感受贾家庄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真切感受到老一辈党员干部踏实肯干、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贾家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党员在教学、科研、育人多方面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随后,师生一行前往山西大学校史馆、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杏花村学院和姚奠中艺术馆等地进行参观交流。两校师生召开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南开大学生科院微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皎老师向参会师生讲述了西南联大奋斗史、新中国新南开史以及生科院的发展史,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智斌任有辉教授分别发言,对南开大学从建国以来一直对山西大学的支援建设表示感谢讲述了山西大学和山西大学生科院的发展。会上,两校党员教师针对党史学习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双方互赠书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编年志》和《文瀛草木鉴赏》。

通过本次活动,生科院师生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史内涵的理解,同时推进了两校在党建工作和科研、教学工作中的合作交流。党员们一致表示,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要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党史的精神食粮充分武装自己,以优秀的党员前辈为榜样,在科研、教学及学习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于担当,为我国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