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李东霞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442

    2021515日,南开大学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了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专家有南通大学顾晓松院士、南京工业大学顾忠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顾汉卿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南开大学刘林教授、南开大学孔德领教授、南开大学杨志谋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教授、南开大学科技处基地科的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刘鉴峰研究员也受邀参加,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

    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志谋教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和与会嘉宾。学术委员会主任顾晓松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希望重点实验室结合国家目前面临的形式,抓住临床需求,解决我国在生物医药材料方面卡脖子的问题,以后能多交标准、多交产品。南开大学科研部部长孔德领教授欢迎和感谢与会的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并希望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方面多提宝贵意见。生科院院长陈佺教授认为生物活性材料重点实验室是生科院的重要科研力量,为生科院增色不少,希望重点实验室和生科院其他学科做好交叉合作,为生科院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顾晓松院士主持下,杨志谋教授做了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汇报,总结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在基本情况与人才培养、研究水平与贡献、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方面的工作。实验室骨干成员黄兴禄教授做“生物基纳米生物活性材料”学术成果报告,主要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利用纳米酶新技术和人造细胞新技术在创造酶、生物正交纳米酶、仿生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欧来良教授做“血液净化材料研究及产业化”的学术成果报告,主要介绍他在人工肝支持系统血液净化材料、脓毒血症血液净化材料及血液净化材料产业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后杨志谋教授做了重点实验室5年评估期成果汇总,孔德领教授对人工血管产业化进行介绍,分享了自己课题组在成果转化方面的心得和经验。

    在会议讨论中,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重点实验室在发表高水平论文、承担科技部重大项目、培养人才方面持续进步,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希望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加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人员规模,在科研成果产品化、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级科技奖项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并预祝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