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缓解压力,关爱睡眠”研究生心理健康团体辅导

发布者:禹秋成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33

(通讯员禹秋成)生科院在前期心理健康摸排工作中,发现多名研究生同学存在情绪紧张、睡眠困难等问题,为疏解学生不良情绪、解决学生的睡眠问题,生科院与南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共同策划,于523日组织“缓解压力,关爱睡眠”研究生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活动主讲人由校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刘梅担任。心理健康中心朱红老师出席活动,生科院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梅首先逐一了解了每位参与同学的心理困扰,然后从多数同学存在的共性问题——睡眠障碍切入,向参与同学介绍了失眠的定义、睡眠卫生、心理以及情绪等相关知识,同时帮助大家分析了失眠的主要原因,引导同学走出失眠的认知误区。刘梅联系失眠产生的一系列情绪问题,讲解了如何有效疏导、管理和调节情绪。


随后,刘梅为在场同学介绍了“正念治疗”这种有效的失眠心理调适方法,并带领同学亲身体验了正念疗法中的呼吸练习和“蝴蝶拍”练习以缓解压力。活动中,参与学生结合个人感受与刘梅实时互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就一些个人困扰同刘梅深入交流。

本次团辅活动是学院为缓解研究生科研压力,探索帮扶同学解决个人心理问题的积极尝试,也是学院党委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心理健康教育是对帮助学生发挥潜能、培养创造力、收获幸福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院会继续在全面摸排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种类的心理问题,分层分类开展心理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