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用爱点亮生命”心护员培训讲座

发布者:孙越作者:刘婧斐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84

为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防护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64日,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教授朱红在生物站报告厅为学生带来一场主题为“用爱点亮生命”的心理健康讲座,学院心护员、心理委员和实验室负责人等百余名学生到场参加。

朱红首先强调了心护员同学作为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在心理教育工作、心理问题排查中的重要作用。心护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具有心理距离近、信息来源广、自我成长快和教育效果好等独特优势。面对同学们在科研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心理危机,心护员要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同时对同学们给予细致的关心、陪伴和支持,必要时推荐同学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渡过心理难关。随后,朱红谈到了常见心理问题的分类和识别,并分析了大学生的压力来源。目前大学生的压力来源既有学习困难、人际冲突、就业发展等外在环境的挑战,也存在期望与现实差异大、完美主义人格等内在自我的冲突。对此,朱红介绍了呼吸放松法、正念冥想法、音乐调节法、疏导宣泄法和认知行为疗法等自我调节方法,并以正念冥想法为例带领同学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讲座中,朱红以同学们身边发生的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案。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生科院在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中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的原则,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