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熊延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朱晔荣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641

2021年6月17日,应生命科学学院王勇教授的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熊延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生物站报告厅作了题为“TOR激酶—营养信号网络通路的定位导航仪”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生命科学学院王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熊延博士的教育和研究经历、主要研究成果及所获得的重要奖项,之后,副院长王宁宁教授和王勇教授为熊延博士颁发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熊延教授从蕾帕霉素靶蛋白TOR(Target of Rapamycin)的发现、重要作用、TOR基因的保守性,以及植物中TOR基因研究的瓶颈问题娓娓道来,幽默风趣,介绍了植物TOR基因体系的建立和TOR激酶响应植物生长发育和营养胁迫等方面的相关研究,重点围绕糖信号和乙烯信号与TOR蛋白激酶在调控根伸长生长和细胞分裂方面的调控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展开。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熊延教授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使大家对葡萄糖能量信号和多种植物激素交叉互作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分子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认识到葡萄糖的能量信号和乙烯信号通路是通过TOR磷酸激酶去激活了EIN2蛋白的不同磷酸化位点,进而调节了植物生长和响应糖、缺氮和激素等因素的变化。

熊延教授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十分精彩的学术前沿进展,而且对学生的科研思路开启和坚定意志兴趣从事科学研究进行了很好的思政教育。

另外,此次讲坛前夕,生命科学学院的多位教师与熊延教授就科研和教学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