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昆虫分类区系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传粉昆虫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发布者:孙越作者:南开大学昆虫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744

第十七届全国昆虫区系分类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传粉昆虫学术研讨会于2021611~14在天津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和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这次盛会。

开幕式由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科学技术部孔德领部长和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金生院长分别代表承办方致辞,对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昆虫分类区系委员会主任乔格侠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2019-2020年度周尧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张雅林教授宣布了2019和2020年度周尧分类奖励基金评审结果。10位青年昆虫工作者喜获嘉奖,分别是叶瑱、师超凡、王厚帅、李廷景、张维婷、姜楠、卜云、胡桂林、张俊霞和李静

根据中国科协的精神,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陈学新教授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党委做了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带领大家一起深入地学习和回顾了我党建党以来历届党代会的重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中提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和期望。与会的300多名代表仔细聆听了报告,此次中国昆虫学会的党委宣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会设置了13个大会报告和57个分组报告,收到墙报22个,会议摘要71篇,从昆虫分类与区系、多样性、系统发育、谱系地理、适应性演化、传粉昆虫学、形态学、行为学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昆虫学者近期取得的成绩。大会报告专家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究员、南开大学黄大卫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花保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爱兵教授、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刘星月教授、南开大学叶瑱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唐璞副教授、河北大学陈兵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Michael Orr博士、南京农业大学张峰教授和南开大学薛怀君教授。乔格侠研究员、金道超教授、李后魂教授、彩万志教授、周欣教授和任东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

    休会期间还举行了我国著名昆虫学家、昆虫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郑乐怡先生90华诞庆祝活动。与会学者高度赞扬了郑乐怡先生在异翅亚目的分类学研究和动物分类学理论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高度评价了他对我国昆虫学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学者们表示将继续弘扬郑乐怡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立足本职,积极进取,为实现国家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闭幕式由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主持并进行了总结。朱朝东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大会具有代表年龄结构老中青结合、交流内容宏观与微观交叉、研究方式与手段不断创新的特点。朱朝东研究员呼吁广大昆虫分类学工作者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工作,奉献社会,并对年轻学者寄予了殷切希望。最后,朱朝东研究员代表参会专家、学者对大会主办、承办单位、学会秘书处和酒店的工作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