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陈军院士为师生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24

618日,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以“不忘初心学党史 砥砺奋进开新局”为主题,在生科院生物站报告厅为化学、生科两院以及科技处、财务处、设备处的师生党员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主题党课。师生党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陈军院士首先讲解了党史的学习意义及发展脉络,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梳理了党的奋斗历程,结合我校的历史和发展实际进行了生动讲解。随后他着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他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这个精神,首要的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奋斗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钱学森、袁隆平、再到钟南山、张伯礼,无不诠释着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初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陈军院士鼓励广大师生党员弘扬“爱国三问”情怀,践行“公能日新”校训,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埋头苦干、勤于攻坚,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生科院党委书记谢桂玲表示,通过聆听陈军校长的党课,深受启发。她号召教师党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育人为本,培养时代新人。在教学育人方面,要把专业知识教育和爱国爱党教育相结合,鼓励学生进入国家需要的领域成长成才,把个人利益融入祖国发展之中;在科研方面,要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她鼓励学生党员应该有底气、有信心乘势而上,面向国家需求潜心学习,用青春力量积极投身科技强国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