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陈佺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38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六月的南开园充溢着毕业的气息,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生也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我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每一届毕业生都拥有各自难忘的青春故事,2021届毕业的你们注定被刻上特殊的时代烙印。庚子伊始,新冠来袭,健康码、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疫苗成为了我们经常谈论的话题,相信台下一定有同学经历过一不小心健康码红了,一不小心就住进了隔离宿舍,享受14天“美妙假期”。尽管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我们早已经回归了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在座的毕业生们争分夺秒,奋力拼搏,得以顺利毕业,展现了生科学子作为南开人的责任担当,今年的毕业生中,有刻苦钻研,勇攀科研高峰的李芃、高贺麒、范政等同学;有学用结合,在创新创业取得突出成绩的董显豪、冯雨歌等同学;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的孙一锦、苏晓峰等同学。处于全球新冠疫情之中的毕业,留给在座同学们的不仅仅是毕业本身,更是南开生科人与众不同的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与能力,是你们一生的精神财富。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其中,生命科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可以改变世界。新时代赋予你们新的使命,相信你们定能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为生物学科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人生华章。

今天,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在临别之际,我作为大家的师长,也作为大家的朋友,提出一些寄语和期望。

第一,敏而好学,保持热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应该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浩瀚的知识宇宙中不断求索,永远保持对学习和思考的热情,脚踏实地。相信最近大家看过很多关于袁隆平院士的故事,他毕生所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荒,从事水稻事业70余载,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稻田,永远保持着对水稻的热爱,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还念念不忘“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禾下乘凉梦“。袁隆平院士真真正正用科学改变了世界,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第二,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同学们,科学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从古至今,科学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极大的地提升了生产力。二十多年来,你们和共和国同成长,是中国梦实现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份梦实现了世界屋脊的天路穿越、放飞了天宫一号、见证了神州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未来的你们也注定要见证和创造更多的奇迹。无论未来继续深造还是参加工作,都要希望你们能够能带着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让自己真正贡献社会发展。

第三,牢记嘱托,公能并济。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我院部分同学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南开师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发扬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恪守“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秉承南开“公能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你们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一代青年正以勃勃朝气和坚韧斗志,意气风发地登上大舞台、创建新业绩,展示出锐不可当的青春力量。71日,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学们更要进一步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承载的历史荣光,争做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践行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传播者,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广阔天地中尽情施展自己的才能,以南开人的优秀品格和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把美好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把闪光的足迹镌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

天涯海角,山北水南,我们的心依旧紧紧连在一起。无论你奔向多远的天地,南开生科都将在你身后注视着你前行,给予你最坚实的力量,永远等你回家。最后,我特别推荐大家再到教学楼、图书馆、生物站去看一看,看一看那些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南开人,正是这些灿若星辰的名字照耀了南开的天空,照亮了这个国家和民族前行的道路!

终有一天,你们也会如此。

我深信,你们必将如此。

陈佺

20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