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代表李雪桐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5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李雪桐,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领导、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时光打马而过,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在南开度过了1395个日夜。从拿着录取通知书,在生命科学学院的棚子前与“梦想车票”合影,到拿着梦想的“车票”,踏上去往未来的旅途,四年来,我学会了许多许多。临别之际,我想用三句话来表达此刻的心声。

第一句,是“很感激”。很感激生命科学学院的全体老师,让我得以窥见生命运转的奥秘,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热忱和真诚,在我迷茫不前时,以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导,让我在青春的岁月里不断拔节生长;很感激学院的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在我每次打起退堂鼓、想要做一条“咸鱼”的时候肯定我、激励我、鞭策我,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坚定;很感激优秀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们,让我看到优秀的无限种可能,也促使我不断挑战、突破,不敢停下前行的脚步;很感激厚重深沉、宽和包容却又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南开园,让我读到历尽沧桑风雨的历史掌故,看到不同世界之间的新奇碰撞,第一次开始思考“我”的价值和意义。

第二句,是“难忘记”。难忘记考试前彻夜点亮的灯,难忘记实验后如释重负的笑,难忘记困顿时朋友伸出的手,难忘记四年间一起走过的路。还记得军训时生物站前的俯卧撑和蹲起,北戴河凌晨四五点熹微的晨光,利用一个个中午和晚上排练五月鲜花的困倦,从实验室回来却被锁在宿舍门外的深夜。训练、作业、活动、考试、科研……一次次思考、分析、改变,一次次交流、讨论、打磨,我们在不断“打怪升级”的过程里蜕变新生,找到最默契的伙伴,也收获更优秀的自己。今时今日,站在这里回望过去,每一次在崩溃边缘咬牙坚持的成长,都将成为我们最难忘的记忆。

第三句,是“向前行”。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今天后,我们便要整理心情,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过去的日子已经过去,那些很感激的人和事,那些难忘记的故事和经历,都已成为闪着光的回忆,在离别后给予我们力量继续“向前行”。未来,我们或许会追寻自然科学的真理,探索宇宙与世界的奥秘;或许会洞察社会科学的真谛,助力社会与时代的发展。无论如何,我相信,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不畏艰难、直面挑战的品格,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情怀,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我们的血脉,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奋斗在祖国的各个角落。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希望未来,无论我们面对怎样的忐忑与挫折,都能有勇气去直面它、战胜它,带着南开园中的记忆和感动,向着永不褪色的理想出发!

最后,祝愿百年南开蒸蒸日上、再续华章,祝愿生科院蓬勃发展、越来越好,祝各位老师事业顺利、桃李满园,祝2021届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