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毕业生代表徐平宜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91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徐平宜,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代表生科院2021届全体硕士毕业生倾诉离别的心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硕士毕业生,向悉心指导与精心栽培我们的领导、老师们以及我们的母校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朝来庭下,光阴似箭。2018年的9月,我们曾怀揣着梦想步入研究生学习的殿堂。犹记初入实验室时的懵懂与兴奋,翻阅文献时的晦涩与迷茫,面对实验失败时的艰辛与苦楚,撰写论文和投稿时的紧张与波折,以及最后在文章发表时的欢呼雀跃。许许多多生动的画面此刻历历在目,有太多的记忆值得被珍藏!我们不会忘记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幸遇到的一群尽职尽责的老师,感谢你们的倾囊相授以及在我们迷茫时给予的指引。同样不会忘记的,还有一群无比可爱的实验室伙伴,感谢你们的鼓励与支持。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帮助与陪伴,照亮了我们漫长的科研之路,也使我们有勇气与力量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三年的时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听起来那么漫长,而如今面对离别,却发现还有那么多的来不及,来不及再去文中馆借阅一次喜爱的书籍,来不及在实验室里再多调整一次数据,来不及再去食堂点一份可口的饭菜,来不及再和室友们开一次深夜的卧谈会……如今的我们,却要离开了。此时此刻,我想各位同我一样,心中都顿生出对南开的无限留恋。诗人普希金曾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今天过后,生物站、四教、微生物所、分子所就将成为我们终生亲切的怀念,而南开将成为一个萦绕在我们心头永远不会散去的情结。

海子说过,“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 今后,我们将背上行囊,走入社会,脱离学生时代。我们即将面临的不再只是学业的困难,而是综合素质的挑战。未来之路或许是崎岖与坎坷的,但也是充满希望、机遇与美好的。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机遇,我们应深深为自己能生而逢时并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幸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总理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而同样最为“南开人”,我们也要深知祖国的命运与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镌刻心中并全力践行。而同样作为“生科人”,我们依然会怀着对生命科学的敬畏与热忱,秉持初心,不辜负生命,并勇于挑战自我,在自己细分的领域持续磨炼到极致,希望能尽我们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挥手告别,扬帆远航,祝愿大家都能够谱写一段独一无二的美丽人生。

最后,祝愿我们的母校携着百年的光辉与荣耀,蓬勃发展,再书华章!

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

祝愿所有2021届硕士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