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吝春红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982

      7月5日—6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顺利召开。学院共215位教师、博士后、墙报研究生作者和部分入选本博贯通的本科生参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总结学院工作,共同研讨未来发展。  

    开幕式由副院长马挺教授主持。首先由科研部部长孔德领教授代表学校致辞,鼓励我们联合起来,交叉互补,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团队,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迅速提高科研水平。接着学院谢桂玲书记为本次学术年会致开幕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全体师生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团结合作,努力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开放、更融合的生科院。随后,院长陈佺教授作院情报告,分别从党建思政、人才引进、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国际合作交流、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和研究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向全院师生做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了下半年工作计划和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规划。此外,副院长陈凌懿教授在开幕式上主持了第二届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本科生课程颁奖仪式,共有五位老师获奖。

    此次年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杜亚楠教授为全体师生做了《微组织工程助力再生医学》的首场主题报告。杜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干细胞3D微组织技术,通过构建体外仿生病理微组织模型首次报道了肝窦毛细血管化可通过胶原纤维介导的机械力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全新病理机制,为肝病治疗提供了精准用药方案,受到现场师生一致好评。中科院上海生科生化与细胞所曾艺研究员为大家奉献了题目为:Identify Pancreatic Islet Stem Cell & Beyond 的精彩报告。随后的7个主题报告由近两年新引进的年轻PI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和最新科研成果。  

 

    为了让老师们进一步熟悉学校的科研政策,同时响应学院党委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会特别邀请科研部各个主管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期间分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申报和科研成果技术转化方面的注意事项和申报流程,科研部老师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进行交流,期待未来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分为宏观组和微观组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从生化、细胞、微生物、动物、植物和材料六个学科选拔推荐的44位报告人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提问讨论环节,大家争相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热烈。       

    会议休息期间研究生们以墙报的形式展示各自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大会共收集60张学术墙报,通过教师投票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优秀奖45个,现场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为大家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既启迪学术思维,又开阔学术视野。通过本次盛会,为相关实验室开展合作创造更多机会,碰撞出新火花,产出新成果。我院将继续坚持追求卓越和国际化战略,发出南开好声音,打造好南开人才名片,向着一流学科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