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学生物教师实验实践培训圆满举行

发布者:孙越作者:刘金铭 李登文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878

  202174日至12日,南开大学-中学生物教师实验实践培训如期举行,以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教授为代表的40余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为来自湖北省、天津市22所重点中学的30余位教师代表举办培训,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


  依托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学院为中学生物教师安排了为期4天的实验培训。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授课内容到授课安排都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具体落实。结合中学授课要求和教师实际需求,在4天培训中安排了以分子生物学实验为主,辅以微生物学学和植物学实验内容。授课老师从实验原理,操作要点展开讲授,并对关键操作进行示范和指导。参与培训的教师在各项实验中都取得良好的结果,并对此类培训活动充满期待。

  开展实验培训前,有13位中学教师前往天津农学院蓟州校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野外实习,老师们走出课堂,走进自然,亲密接触自然界的动植物,识花认物、诱捕昆虫,在实践中体验着生物的多姿多彩,体会着生命的趣味横生,很多老师都表示收获了一份难忘的经历,也更增加了他们对于生命科学的认同感。

  培训最后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交流茶话会,对整期培训进行复盘。首先陈凌懿教授从教学、科研、学生毕业去向等方面,向与会教师全方位介绍学院情况,以增进彼此了解,加强交流合作。接下来,学院动物系黄大卫教授以昆虫速(素)描为主题,向全体老师介绍了神秘多彩的昆虫世界,从昆虫品类、形态、行为以及仿生学研究等方面,讲述一个又一个趣味故事;通过详细介绍美洲大蠊在垃圾处理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阐述了昆虫和大健康的相关性;最后黄大卫教授与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学生的经验和心得,朴实真挚,干货满满。会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代表,为参加培训中学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交流会上全体教师自由交流,畅所欲言,并针对培训内容,培训资源等展开广泛讨论,互提建议,力求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本次培训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次开展的,面向中学教师实验实践培训,与会教师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