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刘姣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1012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和进一步交流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2021821日,第六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A110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淑芳教授课题组承办。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建设性项目的大力支持。来自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开大学附属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天津嘉思特华剑医疗器材(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的专家、老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淑芳课题组博士生刘语菲和刘祥胜主持。


会议伊始,王淑芳教授为会议致开幕辞。随后,南开大学丁丹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医用光学功能材料的报告;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徐俊副主任医师介绍了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鲍曼不动杆菌的糖尿病足患者的临床特点及如何应对

河北工业大学张然博士介绍了间充质干细胞聚集体的微纳米化仿生构建用于缺血性疾病治疗的研究;天津大学博士生高彬介绍了面向严重肢体缺血的纳米递送策略;南开大学博士生胡雪岩介绍了以纳米酶驱动的纳米合成T细胞的肿瘤治疗研究;南开大学博士生郝天介绍了一种双功能水凝胶通过调节ROS/NO失衡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下午的会议南开大学博士后齐春晓介绍了仿生纳米囊泡对组织损伤的修复;南开大学博士后李洁介绍了“α-螺旋肽的分子设计与可控组装;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生蒋鸿辉介绍了鱼鳔源生物材料在制备抗钙化人工心脏瓣膜方面的研究;南开大学附属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博士生蔡湘衡介绍了生物材料在胰岛移植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南开大学博士生李济森介绍了强吸光度TPT结构用于高亮度分子探针设计;天津嘉斯特华剑医疗器材(天津)有限公司研发技术骨干李岩冬就医疗器械的产品转化实现专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最后,王淑芳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王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博士生会议的交流成果,并大力赞扬了博士生会议得到很好的传承。她指出这种多学科交叉的交流对于开阔思路、启发创新科研非常有帮助,对于提升科研成果展示能力也非常有益处。相信通过今后更深入的交流会形成潜在的合作,提升整体科研水平。此外,王老师还对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实验室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感谢。


      本次会议在与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博士会议的召开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今后课题间的交叉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