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才校友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492

20211026日,应学院邀请,梁子才校友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小核酸制药—现代制药的第三次浪潮渐入佳境”的主题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马挺在主持报告会时对梁子才校友的教育和研究经历、主要研究成果、社会兼职及获得的重要奖项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为梁子才校友颁发“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梁子才校友首先回顾了自己1981年至1988年在校求学期间的心路历程和40年来与自己的导师及生物学系昆虫学教研室各位老师相处和交往的美好回忆。


梁子才校友现任苏州瑞博生物股份有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专注于中国小核酸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发展,他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小核酸药物(Oligonucleotide therapentics),虽然siRNA、反义核酸(ASO)、miRNAAptamer等都被定义为小核酸,但目前小核酸药物还是以siRNAASO为主,其作用机制为攻击mRNA进而特异性地沉默特定基因表达的一类双链RNA分子。小核酸制药具有诸多优点,如药物靶点丰富、特异性强和药效持久,以及临床开发成功率高等,对人民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已成为现代制药第三次浪潮的重要引领和必争之地。

结合自己在小核酸药物领域耕耘20多年的经历,梁子才校友认为小核酸药物在安全性、长效性、高效性上已经建立起巨大优势,中国的小核酸制药具有优越的前景和广阔的提升空间。任何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在遇到瓶颈、挫折时要坚定信念,勇于开拓,不言放弃,久久为功。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攻克难关,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梁子才校友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小核酸制药产业的了解。梁子才校友还对具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

梁子才,1981年考入南开大学生物学系动物学专业,1985年毕业后继续在南开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昆虫学专家程振衡先生,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动物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1990年赴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赴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起任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并担任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中心基因组技术研究室主任。2006年受聘北京大学教授,担任核酸技术研究室主任,同时兼任分子医学研究所教育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2007年创建瑞博生物,目前担任苏州瑞博生物股份有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瑞博生物目前是中国小核酸制药领域的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