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百年生物”系列活动——“发现微观世界之美” 显微摄影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由佳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254

一、大赛宗旨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实验平台现有9台高级显微成像设备,这些仪器面向校内外共享开放,为科研工作者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成像服务。本项赛事旨在为使用显微成像的学生建立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分享科研活动中的乐趣与成果,展现微观世界的生命之美,将学科发展与美育育人紧密结合,激发学生们的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提高实验技能水平。

本次比赛面向南开大学全体学生,期待各位参赛选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大家展现奇妙、美丽的微观世界

二、主办单位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实验平台、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三、参赛范围

    南开大学全体在校生

四、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为荧光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超高分辨显微镜、活细胞工作站、体视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拍摄的显微图片或显微视频,内容不限。

2. 参赛图片的文件类型必须是TIFF、PNG、JPG、JPEG或常见视频格式,大小介于1MB-20MB之间,视频长度1分钟之内。

3. 对作品有修改的需附原图,投稿作品禁止过度PS修饰。

4. 参赛作品均须提交100-200字的文字说明。要求如下:

(1) 作品信息: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及单位、联系电话(手机)、科学意义和图片创意说明等;

(2) 样品信息:样品来源、仪器型号、样品制作方法等;视频参赛作品请另外提供能够说明视频意义的截图或连续截图,用于海报展出。

5. 未按要求提供必填信息的作品,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获奖作品将面向社会公开。如有版权或抄袭等问题将取消参赛资格,涉及到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7. 不接收重复投稿,不接收在相关领域其他比赛上参赛、获奖的作品或系列作品之一投稿。

五、评奖依据

1. 学院收集作品后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成立评审小组,同时作品参加网络公众投票。评审权重占70%;网络投票权重占30%。

2. 专家评审按以下标准进行打分,排出名次,计算权重。参考指标如下:

1) 科学性:图像内容所反映科研问题的重要性、图片表现信息的丰富性等;

2) 创造性:实验设计或结果的独特性、创新性;

3) 艺术性:图像具备清晰美观的视觉效果,有新颖的构图和造型等;

4) 技术性:样品制备的难度及获取图像的难度,成像质量和成像技术等。

六、比赛日程

1. 投稿时间:2021年11月 1日——2021年11月21日;

2. 请将所有作品资料(参赛作品、原图、作品说明、原创性说明扫描件(见附件)等)发送至邮箱nkskywork@163.com,邮件主题为“2021显微摄影+学院+学号+作者姓名”,请在邮件正文内容中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学院专业及联系方式(手机号)、作品拍摄时间、所用机器型号;

3. 专家评审: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1月30日期间举行评审;

4. 网络人气投票: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1月30日,投票方式:关注学院“南开生物”公众号进行投票;

5. 获奖作品展出:2022年1月。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同时,本次比赛设立专项奖六类,每类奖项各5名,包含最佳创意奖(以艺术品味评选)最佳人气奖(以投票人气最高票数评选)最佳趣味奖(根据作品趣味性评选)最佳技术奖(以拍摄技术、构图技巧评选)最佳新人奖(针对新入学学生)最具正能量奖(弘扬正能量精神)。

本次大赛奖品丰厚,前100名提交作品选手均有纪念品一份,

八、版权声明

1. 参赛作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人,并拥有该作品的完整著作权;

2. 组委会将审查入围作品的原创性,并需作者签署书面原创证明;

参赛作品投稿至组委会后,组委会即拥有投稿作品的使用权。使用权包括通过网络、展板、彩页进行展示的权利,以及和赛事相关的其他展示、宣传的权利。为保护原作者的著作权,用于网络展示的作品都将添加大赛水印标志。


附件:2021显微摄影大赛-原创性说明.pdf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实验平台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