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社团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智孟茜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71

111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院挂靠学生社团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兰主持,生科院党委委员、植物学专业教授、南开自然博物社指导教师石福臣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师生就社团的基本情况、活动现状、发展规划、存在的困难、解决方案等展开讨论。

生命科学学院挂靠社团包括南开自然博物社和南开大学跆拳道社。社团学生负责人们在座谈会中分享了组织社团工作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和意见建议,介绍了社团的基本情况,包括社团人数、部门构成等,就社团日常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讨论,如社团指导教师参加活动情况、社团参加比赛情况、日常活动安排等。讲到社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自然博物社负责人梁伯源认为,自然博物社活动的开展非常依赖自然环境,目前举办活动最大的限制因素是疫情,在特殊的时节某些室外活动不易开展,充实活动内容,调动社团成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石福臣教授认真倾听了各位负责人的分享,并对社团工作提出几点要求:首先,社团要做好平台建设,积极参加校际交流活动,发出南开声音。其次,要做好社团活动规划,打造品牌活动,如自然博物社可以根据在每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开办一些特色活动。石福臣老师强调了在活动的规划和宣传中,要结合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优势,注重活动的系统性、专业性和知识性,不仅要让社团成员领略自然之美,还要让成员学到知识。第三,要注重安全问题,社团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确保成员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

王兰在总结中讲到,学院会努力创造条件对社团活动提供支持,对两个学生社团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第一,社团活动要在学院指导下开展,遵循学校的各项要求;第二,社团活动要和德智体美劳教育相结合,补足学院人才培养的短板;第三,社团活动要加强宣传,降低门槛,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使之成为缓解日常压力、促进身心健康的途径之一。

通过座谈讨论,各个社团明确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向,提升了责任意识,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完善社团建设,办出真正有特色的、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