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赵允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钱晨曦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77

20211223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陈佺院长、吴世安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副主任(副所长),上海科技大学赵允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生物站报告厅作了题为“Mechanism and Function: Study on the Hh Pathway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周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赵允教授的研究经历、主要研究成果等,陈佺院长赵允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赵允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Gli1在肝再生中的功能研究第二部分Hh induced LncRNA(Hilnc)调控脂肪代谢的功能及机制研究

首先,赵允教授简明介绍了Hedgehog(Hh)信号通路。Hedgehog(Hh)是一种共价结合胆固醇的分泌性蛋白,在动物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基因信号缺失与许多发育缺陷和畸形有关。这类基因最早是在果蝇里发现的,果蝇和其他动物一样身体分成多个节段,幼虫的每个节段内一部分有毛、一部分无毛,Hh基因突变使无毛部分变成有毛部分,酷似受惊刺猬,所以被戏称为“刺猬”基因。Hedgehog信号通道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起到枢纽作用,参与各种脊椎动物的器官包括神经管、肺脏、皮肤、骨骼轴向、四肢及胃肠系统的形成,Hh信号通道也参与多种组织损伤后再生。Gli1Hh信号通路的胞内信号分子Gli蛋白家族成员,Gli蛋白是分子量较大的多功能转录因子,定位于细胞核和细胞浆,将信号传送至核内,赵允教授对Gli1在肝再生中的功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Hedgehog (Hh)信号通路在调节肝脏脂质代谢和相关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然而目前对其潜在机制知之甚少。赵允教授团队发现Hh信号通路诱导了一个之前未定义的长链非编码RNA (Hilnc, Hedgehog信号通路诱导的长链非编码RNA),该RNA控制肝脏脂质代谢。启动子区域Gli结合位点的突变在体外和体内降低了Hilnc的表达。通过减弱PPAR信号通路,敲除小鼠对饮食诱导的肥胖和肝脏脂肪变性具有抗性,因为Hilnc直接与IGF2BP2相互作用,以增强mRNA的稳定性。此外,赵允教授还发现了Hilnc的一个潜在的人类功能同源物h-Hilnc,它在调节细胞脂质代谢方面具有类似的功能。这些发现揭示了Hh-Hilnc-IGF2BP2信号在脂质代谢中的关键作用,并为饮食诱导的肝脏脂肪变性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治疗靶点

报告会结束后,赵允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此次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对Hh信号通路分子机制和生物学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实验方法,这些方法在今后科研道路上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