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21

自1月8日天津出现疫情以来生命科学学院迅速应战,全局谋划,精准发力,迅速建立起全面有效、信息通畅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分夺秒,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疫”不容辞担使命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和联络组,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高效管控,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会议、各系实验室带头人会议、津南校区联络人工作会议,详细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收集问题并研讨解决方案。

领导班子靠前指导、深入一线,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把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致生科院全体教师、党员同志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坚定信心听党话、科学防疫强担当、勠力同心做贡献、立德树人守初心。

针对津南校区封闭管控的情况,学院一方面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做好师生员工的信息排查、生活起居服务、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另一方面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队伍联络机制,全力做好线上学术讲座、课题组会议、实验室楼宇安全巡查等工作,合理安排师生的科研和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号召师生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战场。

基层支部凝心聚力 “疫”战到底亮旗帜

疫情面前,生科院师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灵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做到疫情期间理论思想不松懈,防疫党建两不误。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主题活动,认真学习抗疫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疫统一部署上来,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其中教工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抗疫志愿服务队伍,夜以继日奔赴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博士生物楼第一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云端科普知识小课堂,为小学生们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师生党员敢为人先 “疫”无反顾勇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生科师生党员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纷纷加入学校、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目前,学院共有50余名党员奋战在最前沿,还有300余名党员作为储备志愿者随时准备冲锋上一线。其中,喻其林、石雪芹、赵玉红、邓飞、王宏刚等教师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朱美峰、周颖等教师每天走访宿舍、实验室,及时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困难问题……他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院师生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为筑牢疫情防控阵地贡献力量。

学工团队攻坚克难,“疫”路同行守平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生科院辅导员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号召,奋勇向前、坚守岗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学生的信念和希望。战场上,他们挺身而出,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安抚学生紧张情绪、线上线下谈心谈话,始终围绕着学生。彻夜摸排,不漏一人。1309名学生,24小时不间断摸排,辅导员不舍昼夜、不眠不休、不计得失、不讲条件,每一个细节都尽在掌握。辅导员们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组织党员和学生骨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志愿者征集速度、人数居全校第一,为丰富学生生活、减轻学生压力,辅导员团队精心组织设计线上活动,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

岁末疫情染津城,生科师生显担当,科学防控聚合力,共克疫情奏凯旋。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