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生科人的战疫故事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97

从奋战津南抗疫最前线,到坚守岗位科研攻关;从做好信息统计安全检查,到投身志愿服务守护师生平安……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开生科人用实际行动冲锋在抗疫斗争一线,绘就着同心抗疫、砥砺奋进的壮丽篇章。

驰援一线 唱响“逆行者”赞歌

18日,学院特聘研究员朱美峰心系实验室师生安全,在得知校园即将封闭的情况下,他毅然选择了留下,坚守在一线岗位。他每天坚持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为大家发放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收集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普遍问题,并及时向学院反馈、帮助解决。在工作过程中,他得知有一位博士同学由于怀孕行动不便,每次从宿舍走到体育场的核酸检测点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程,便主动提出要开车接送、全程陪同。目前朱美峰老师的爱人正独自在家照看不到两个月的孩子,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公能”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以奉献精神和求实态度彰显了生科教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同时,学院多名滞留津南校区的博士后迅速集结,与朱老师一起组建成教职工志愿者团队,积极协助医护人员、辅导员、物业、后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后勤门岗值守、楼宇实验室巡视等工作,全力保障信息统计“不漏下一人”、安全管理“不留一个死角”。

危难时刻,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娴老师鼎力相助,主动加盟津南校区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助力生科师生接收实验所需的液氮等耗材,尽心尽力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及实验顺利开展。辅导员王天皓主动请缨加入津南校区防疫工作队伍,毫无怨言连续多日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他身穿防护服参与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一站便是五六个小时,经常冻到手脚僵硬、疲惫不堪。为了更好掌握津南校区的同学情况,他第一时间走访了分布在各个楼宇的学生宿舍,倾听同学心声,聚焦解决同学们急难愁盼的问题需求。此外,他还担任了学8宿舍的驻楼辅导员,为学生领取发放学校慰问品和各类防疫物资,组织学生开展卫生消杀、每日安全确认报告等工作,为学生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科研攻关 弘扬“科学家”精神


自疫情突发以来,学院教授郭宇带领课题组10余位研究生继续坚守科研一线开展疫情攻关。在前期抗体药物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功从疫苗接种者体内分离出多个中和抗体,已证实能够广谱中和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新冠临床突变株,并进而通过冷冻电镜和X射线晶体衍射技术阐明了抗体中和的分子机制,从分子层面证实了我国灭活疫苗的广谱保护性,并将为新一代抗新冠病毒治疗性手段的研发提供全新的设计思路。他们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科研攻关进度,致力于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项项科研成果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生科院广大科研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付出与汗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展现了新时代生科人心系祖国、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和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排险守门 坚守“安全员”岗位 

学院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每日巡查学院楼宇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尤其对危险化学品、大型仪器等进行严格把控。院领导及各系主任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要求大家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天津市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原则上所有非必要实验(包括过夜实验)一律暂停,必须开展的实验须由实验室负责人完成合规性自查并排除安全隐患后,报学院领导小组审批;获批开展实验的师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切实保障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陈佺院长强调,安全重于泰山,生科师生要时刻绷紧安全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以极强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警觉性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齐心协力筑牢学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火速集结 践行“守护者”使命

   18日至今,面对三个校区1045名在校师生这个庞大的群体,学院实施网格化动态管理机制,组建由学院党政各职能办公室行政干部组成的教职工联络组,由辅导员、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学生联络组,共40人火速集结,坚守岗位。他们每天打电话、发微信、录信息、做表格……尽职尽责做好信息排查和数据报送工作,建立动态信息台帐,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学院“日报告”底数清、情况明。

   在做好联络统计工作的同时,学院努力提升服务管理质量、备足防疫物资储备,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足准备。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党政干部积极调配物资,为在校学生、志愿者发放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以及苹果、面包、坚果等爱心物资。在发放防疫物资时,反复叮嘱学生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保持适度体育锻炼,努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质量。

冲锋在前 传承“志愿者”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津南校区105名在校学生戮力同心、胸怀大局,以宿舍楼为单位划分为不同网格,建立起“辅导员-网格员-全体同学”的安全保障网络,全员参与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日常防疫工作中。其中,20名学生主动报名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多人多次参与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多名学生自觉担任实验室安全员、报名成为所在宿舍楼的联络员、安全服务志愿者,努力汇聚小我融入大我的青春战“疫”洪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青春长城,汇聚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学院共有80余名党员师生奋战在抗疫志愿服务前沿,还有300余名党员作为储备志愿者随时准备冲锋上一线。其中,喻其林、石建党、石雪芹、赵玉红、邓飞、王宏刚等教师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顾严寒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引导居民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进行扫码登记、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对于年纪较大或出行不便的居民,他们耐心指导如何使用手机,如何关注群信息,及时打电话问候并上门送生活必需品。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正如《平凡的世界》里说,生活中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他们是学生、是教师、辅导员、是行政干部,不同的角色在这个关键时刻凝聚成共同的名字——南开生科人。他们值得被记录,值得被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