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聚焦“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和战略选择”

发布者:王坚作者:王坚 王兰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48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求,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生命科学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通过“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组织全体本科生共500余人同步学习。

5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海东带来了题为“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和战略选择”的“形势与政策”第二课。孙海东结合历史演变和当下形势,从“世界战略形势”、“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中国的战略选择”以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深刻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利益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同学们关切的内容。

孙海东讲到:中国幅员辽阔,包括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和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有“一多”、“一长”、“一广”的特征,周边邻国多、边界线长、国土面积广,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中国奉行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孙海东强调和平来之不易,要求学生必须有忧患意识,提高警惕,好战必亡,但忘战必危;号召同学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允公允能”校训;激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孙海东的报告不仅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而且幽默诙谐、轻松愉快,课堂上不断爆发阵阵掌声。在严肃活泼的教学中,同学们清醒认识到中国当前所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中国坚定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意力和能力,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