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2022年度研究计划指南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细胞应答交叉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943


细胞应答交叉中心将聚焦细胞应答的时空调控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实时,动态和定量分析宿主细胞在应对环境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过程中的生物学变化,重点关注细胞器在细胞应答中的动态变化机制,分析细胞应答与免疫和衰老相互关联的生物学机制。中心将依托和整合南开大学生物、物理、化学和医学等学科的深厚研究积累与强大智力资源,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开展交叉科学研究。

2022年度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拟支持1个重点项目(80)5个种子项目(40万)。

项目需要2个以及上PI联合跨学院和跨学科联合申请,并在申请书中说明具体合作方式及其必要性。

申请书提交截止日期:2022.05.31

电子版提交到:zhuys@nankai.edu.cn


2022年度指南方向如下:


1. 超分辨成像解析细胞器互作及其关键蛋白时空精准定位

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因具有毫米级时间分辨率、纳米级空间分辨率、无损/低损制样、可见即可得等优点,极大提升人们对细胞应答过程与机制的研究的能力。中心拟重点支持利用和发展多模态超分辨率成像技术,结合生化、物理等操控手段,对细胞生理病理过程中重要细胞器所表现出的应答情况进行定量、实时、可视化研究,如探索内质网、线粒体、内吞体、高尔基体等重要细胞器之间的互作新模式,解析细胞器互作在病原体侵染等过程中的生理病理作用,阐述介导细胞器互作的关键蛋白精准时空定位关系及调控机制,以此增强我们对细胞复杂生命活动现象的理解和认知。

 

2. 诱导细胞器之间互作的“分子胶水”

中心重点支持不同细胞器之间互作的“分子胶水”的设计与研发。采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设计制备能够有效诱导/促进不同细胞器之间互作的“分子胶水”。通过分子胶水解析和方法建立,深入理解不同细胞器之间互作的分子机制,探索不同细胞器互作增强对细胞内生理过程和细胞命运选择的影响。为细胞器互作研究提供新的分子工具和新方法。

 

3.致病菌致病机制解析

项目聚焦致病菌感染和致病宿主细胞过程中的蛋白质机器,解析在感染、致病、耐药、与宿主免疫互作等重要生理过程相关的关键蛋白质机器,阐释其调控机制;发现针对蛋白质机器的新型抑制剂及其调控机制;并发展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新治疗手段(疫苗或抑制剂等)。

 

4. 发展脂质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新技术

项目聚焦系统解析蛋白/核酸的新型修饰(如糖基化、磷酸化、泛素化、甲基化、乳酸化、Neddylation、琥珀酰化,酰基化等)和细胞组织代谢产物的方法解析(代谢物组学和脂类组学)。

 

5. 肠道微生物与天然免疫应答

项目聚焦病原微生物、肠道菌群及宿主天然免疫的相互作用机制;发现并鉴定新的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物调控机体免疫应答新机制;探索肠道病原微生物与宿主在代谢水平的相互作用机制。

 

6. 病原生物入侵的时空组学分析

交叉中心拟支持病原微生物入侵的时空组学的系统建立。重点通过对单细胞转录组和空间转录组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分析病原微生物(病毒或细菌)入侵生物感染过程中对外周血以及受损器官各种细胞组成比例的动态影响,明确其作用的主要细胞类型。阐明病原微生物(病毒或细菌)对宿主外周血及受损器官多个细胞类型的功能调控作用,鉴定各细胞类型受入侵生物感染影响的差异表达基因以及与宿主表型关联的功能基因及分子通路,开发针对时空转录组和单细胞转录组的新的整合分析方法,从而为筛选有效干预和治疗的临床药物建立基础。


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