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形势与政策第三讲聚焦共同富裕问题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邵钰宸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1

    5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面向全体本科生、第42期党校学员开展主题讲座,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坚定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


刘一博讲到,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如帝国主义主导的国际环境,国家治理能力的严重不足,传统农业经济的内卷化,长期被侵略的民族自卑心理等。国际环境方面,在帝国主义主导的国际秩序下,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现代化,靠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在政治方面,清朝政府软弱无能,列强瓜分土地,军阀混战,百姓民不聊生,中国面临亡国危机。就经济因素而言,传统农业社会的分散个体生产模式无法使农民从穷苦的处境中解脱,克服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逐渐实现集体化。在文化方面,帝国主义列强长期实施文化侵略政策,愚弄广大的中国人民。在种种制约因素之下,新中国了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现阶段,处理好先富和后富的关系尤为重要,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持续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坚持共同富裕。 


    本节课程刘一博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带动全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主动参与讨论和思考,加深了对共同富裕这个历史命题的了解和学习。有同学表示,作为新一代中国人,我们要破除“西方中心主义“的迷信,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相信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共同富裕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