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第十三讲——合成生物学浅谈

发布者:孙越作者:万金鹏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39

2022518日,天津大学李炳志教授在范孙楼报告厅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名师引领”通识课第十三讲《合成生物学浅谈》。本次课程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吸引了南开大学不同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李炳志教授是我校校友,2005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于天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与生物质生物转化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90余篇。曾获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一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全球华人化工大会杰出青年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等荣誉与奖项。 

李炳志教授的课堂围绕合成生物学展开,从合成生物学的产生与内涵、合成生物学的主要方向以及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趋势三大方面进行讲授。尽管地球上生物种类繁多,千差万别,但是生命的本质是DNA,而被称为生命科学第三次革命的合成生物学,也是在前两次革命对于DNA结构以及基因组的认知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李炳志教授谈到,合成生物学是认识生命到合成生命的过程,由化学物质到生物功能的过程打破了生命和非生命的界限,让在场师生认识到了这门学科带来的颠覆性影响。他还将合成生物学在细胞底盘上构建生物功能的过程比喻成在积木底盘上搭建建筑,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生物学工程化”的内涵。 

接下来,李炳志教授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回路、细胞工厂,人工基因组以及DNA信息存储四个方面。李教授通过详实的文章数据和有趣的科普视频,以及自身科学研究中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因回路从简单控制向多层次精细化控制发展历史、生产化学产品中细胞工厂的设计、人类不断挑战化学全合成基因组极限的历程、以及具备编码属性的DNA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储存信息的应用。 

课程的最后,李炳志教授向在场师生讲述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趋势。作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以及生物制造产业的关键支撑,合成生物学已经成为世界多个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李炳志教授通过合成生物大规模发酵生产的例子,以及合成生物学产业投资的现状,再一次让同学们认识到这一领域的巨大潜力。课程结束时,李炳志教授寄语在场师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者为中国的合成生物学发展开辟更广阔的新天地。

课后,李炳志教授与11名本科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话珍贵的南开大学学习时光,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DNA存储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