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第三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天皓作者: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46

近日,生科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第三期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此次论坛由三名生科院博士生王禾穗源、冀旺盛和郝天进行报告分享,会议由青年教师赵绍伟研究员主持,参会师生一百余人。

 

在报告环节,王禾穗源博士作了题为“肠道菌群在急性肝炎中作用机制的研究”的报告。研究发现利用不同抗生素处理导致ConA诱导肝炎出现明显的敏感性差异,而肠道菌群可以通过改变肝细胞表面的CD95的表达调节,进而影响肝细胞的凋亡,调节小鼠对ConA诱导的肝炎的敏感性。

 


冀旺盛博士作了题为“新合成的AIFM1决定了T淋巴细胞对STING激活诱导的细胞凋亡的超敏性”的报告。报告指出,AIFM1通过促进Cyt c的释放来促进STING激活诱导的T细胞凋亡,新合成的AIFM1IRF3相结合并促进IRF3/BAX定位到线粒体,在HEK293T-STING细胞中补充新合成的AIFM1,能够重构出对STING激活诱导的细胞凋亡的超敏反应。

 


郝天博士作了题为“可注射双功能水凝胶用于心肌梗死治疗研究”的报告。报告分享了通过设计一种新型的双功能可注射水凝胶CS-B-NO,可以调节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的ROS/NO失衡来治疗心肌损伤,同时也发现CS-B-NO水凝胶抗心脏损伤作用的新机制,在小鼠的ER损伤模型中作为一种潜在的生物材料,显示出最佳的治疗效果。

 

报告结束后,线上的师生提问十分踊跃,主讲人和提问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据悉,生科院致力打造“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成为生物学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交流的平台,为活跃学院学术交流氛围、增强研究生勇攀科研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