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系列赛事的工作方案(2022修订)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136

各位研究生导师、同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教研〔202013号)、《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修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意义

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把握研究生教育新趋势,调动和发挥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充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热情和参赛积极性,提高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促进学科建设优质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二、支持对象与方式

凡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各类赛事的研究生团队(若为跨年级或跨校组队,团队队长须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以团队为单位填写《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报名登记表》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签章扫描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研工部审核通过后,将全额资助参赛报名费用,被资助团队须按照赛事要求成功提交作品并完成比赛,无故弃赛者退还资助费用。

凡担任参赛队伍指导教师的专业教师,研工部拟将支持其开展参赛培训、指导咨询等活动的讲座费用。凡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研工部拟将进行表彰,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凡积极组织承办与自身学科特色紧密相关赛事的专业学院,研工部拟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赛事宣讲、指导报告、培训讲座、参赛经验交流等有针对性的宣传、组织与培训工作。

 

        【发学院】关于支持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系列赛事的工作方案(2022修订).pdf

        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报名登记表.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