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支部专业特点,关注天津农业科技创新 ——动物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20226月28日动物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系党支部与天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润黄瓜研究所及蔬菜所3个党支部,在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基地进行了“基于支部专业特点,关注天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天津市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创新基地。在植保所的创新基地,党员教师们见证了植保所的科研人员如何创新地防治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的科研工作,亲身体会到植保所的科研人员如何为农作物高产稳产保驾护航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根据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天津市植保所是农业部药检所新农药活性检测持证主持单位;主持完成了国家、农业部、市级重点研究课题70余项,获得国家级,农业部和天津市市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目前该基地正在为植保所完成更多的各类攻关课题发挥中积极的作用。

活动的第二站是天津市科润黄瓜研究所的创新基地。在该基地党员教师们观看了先进的黄瓜种子培育设施了解到三代“黄瓜人”接力“劳模精神”种好瓜的感人故事侯锋院士出于“想让农民有好收成”的念头,从26岁开始一头扎进黄瓜地,与爱人一起开展黄瓜抗病育种研究,他们踏实苦干和勤劳奉献的精神在黄瓜所传承;全国劳动模范李加旺研究员对黄瓜种子培育“走火入魔”,按照侯锋院士常说的不怕累,多走路,勤观察,用脑记,达到和黄瓜对话的境界;杜胜利研究员在我国首先建立了黄瓜单倍体育种技术体系,育成了多个黄瓜品种。目前研究所培育的黄瓜种子已经占有了全国黄瓜种子80%的份额,真正扛起“中国黄瓜品牌的大旗”。活动中,党员教师和第二代“黄瓜人”的代表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和共产党员李加旺研究员开展了深入交流得知李加旺现已年近70岁,已经办理退休手续,但依然退而不休,戴着一顶斗笠,以“不是农民,胜似农民”的姿态辛勤工作在黄瓜育种基地第一线,真实地体会到其“走火入魔”的工作状态。

活动的第三站是天津市科润蔬菜研究所的创新基地。该创新基地占地25.3公顷,主要从事花椰菜、大白菜、番茄、甜瓜、芹菜等多种蔬菜育种研究和新品种示范展示,另外还从事蔬菜种子质量检测工作,基地为蔬菜品种培育、提供丰碑良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基地现场,我们看到了科研人员在收获蔬菜种子忙碌的身影。

 最后,在基地会议室,支部党员教师与天津农科院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流座谈之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言,随后观看了天津农科院40多年发展过程的视频。在座谈交流环节4位党支部书记刘燕强(南开大学动物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宋治文(天津农科院科润黄瓜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戍彤(天津农科院科润蔬菜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以及郭永泽(天津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依次介绍各自党支部的构成情况,党建促业务发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基于共同专业基础的党支部共建活动非常有意义,尤其在“七一”前夕开展这样一次联合党日活动更是意义非凡,今后会继续并深入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支部党员、南开大学动物学科带头人卜文俊教授表示,他惊叹于天津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的规模和条件,昆虫是几个党支部业务上的共同关注点,希望未来多组织共建活动,致力于为有害昆虫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同时达到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和食品问题,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要真正地确保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段,农业科学创新是根本保证。作为农业的“芯片”,种子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们深深地体会到天津农业科技创新的雄厚力量,体会到天津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如何进行种子创新研究的心路历程, 同时体会到他们如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的辛勤付出也使得我们深信,中国人能够把菜篮子提在自己的手里,也能够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