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生物“向阳计划”打造精品支教项目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王一涵 杨婧 王隽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2

为发挥高校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暑假期间,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阳计划”公益服务团队先后前往江西赣州、河南罗山、甘肃白银等地,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组织支教夏令营、建设科普筑梦教室、筹办南开书屋、开展调查研究,团队成员着力集合多方资源,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根乡村教育,打造精品支教项目

暑期中,“向阳计划”公益服务团队在江西省赣州市大田中心小学、河南省罗山县竹竿镇中心校、河南省罗山县张老店小学相继开展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覆盖学生200余人。夏令营开设了5大主题的原创课程,其中包括生物科普、红色基因、文学鉴赏、心理辅导和卫生安全,总课程量达60节。课堂以讲授+互动的形式,培养学生兴趣。此外还提供了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和体育锻炼活动等多种服务,设计音、体、美等多种教学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认真授课的同时,实践队还建立了每日反馈制度,从学生视角收集课程建议,每日总结复盘,师生同研共改,细化课程安排,力求为同学们提供完善的课程体验。

  受实践地突发疫情影响,甘肃支教队未能按计划如期开展公益夏令营活动,但在全体实践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践基地、南开书屋和科普角的建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建立科普教室,助力课程拓展延伸

此次实践中,在南开上海校友会、上海博鸿资产、智越资产的大力支持下,“向阳计划”团队首创的科普筑梦教室育人模式顺利推进,三间科普筑梦教室和一个科普角顺利落成。科普筑梦教室共分为生物、物理、化学、天文、健康五大模块,摆放有百余间模型、器材、实验用具,更有生科院学生亲自制作的植物标本供同学们学习观摩。为了便于组内交流,科普筑梦教室特地配置了圆形座椅,打破传统教学的座位定式,在交流和合作中启发学生思维。在教室布置上,实践队师生也着力加入爱国色彩和南开“公能”文化,为学生在培养科学兴趣的同时筑牢爱国底色,立志科研报国。


在每天一次的科学课上,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领略科学探索的魅力。“向阳计划”公益团队成员耐心地带领学生们开展科学小实验,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制作弹力球,激发对科学的热爱;三四年级的同学观看微生物切片,探究生命的神奇;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电路实验中,窥探物理世界的大门……几天下来,科普教室的科学课就已经成为了最“红”的、最受期待的课程。

此外,为强化实践结束后科普筑梦教室的使用频次,实践队员们先后完成了27份科普用具的使用说明发送给实践学校,供当地教师后续参考使用。

筹建南开书屋,点亮乡村教育灯塔


为着力实现“可持续教育扶贫”的目标,今年7月,“向阳计划”公益服务团队还在校友支持下,于江西赣州赣县区大田中心小学和甘肃白银三滩镇银滩小学各新建南开书屋1间。书屋配置了全新图书,涵盖小学生荐读拼音读本、中外绘本、名人名著、漫画小说、教辅工具书等类型,充分满足全年级学生的阅读需求。在“借书+阅读”一体教室内,参加本次公益支教夏令营的学生率先享受阅读乐趣,晨读、午休、阅读课三个时段的借阅安排,让孩子们快乐的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夏令营活动期间,科学百科、古诗词集、绘本、漫画等类型书籍颇受同学喜爱,成为大家争相借阅的对象。

在此期间,实践队员们还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岭背镇塘内小学、罗坳镇三门小学的2间已建成的南开书屋进行维护回访,对运营现状和后续图书资源需求等信息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反馈给校友会,为后续运营管理提供重要参考。

实地参访交流,调研乡村扶贫现状

在大田乡大坳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践队师生共同观看了当地脱贫纪录片,并与赣州区副区长就当地经济、教育、交通等方面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特色民宿参观过程中,队员和民宿负责人在交谈中了解了当地民宿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泰田农业合作社和大坳村电商中心,队员们参观了包括茶叶、橙子在内的乡村特色扶贫成果,了解了乡村品牌的孵化与发展,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支教期间,实践队员们还就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及现存问题同多所学校老师进行了专题交流,收集了各地区有关学校沿革、学生来源、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开设、贫困学生帮扶等方面的一手信息,整理形成了题为《乡村教育的结构性困境与发展策略》的调研报告一份,针对乡村教育发展的结构性问题进行探讨。

开展红色研学,坚定青年使命担当

支教之余,实践队员们还将目光聚焦在了追溯红军长征的革命历史上。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队员们从一幅幅珍贵照片和一个个感人故事中感悟于都人民对党和红军的血肉深情,体悟先烈们愈挫愈勇的革命意志;在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一起重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的历史,感悟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在红军烈士纪念塔下,“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几个大字让所有队员感受到使命在肩的沉重。

实践队负责人施宇骋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此次红色研学也激励着团队继续秉持爱国情怀,将红色教育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去,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教育的长征路,践行南开公能精神,展现青年担当。”

  据了解,“向阳计划”公益服务团队假期中共建立筑梦基地4个,南开书屋2间,科普筑梦教室3间,科普角1个,筹集资金逾10万元投入到乡村教育中。后续团队将与筑梦基地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保持长期联系,努力搭建起南开大学在校生与公益教育需求之间可持续的供需交互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为教育公平与教育现代化贡献南开力量、生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