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南开大学团队研获新型人工血管 破解小口径人工血管再狭窄难题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0

      本报讯(记者 姜凝)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强教授课题组等合作研获了一种具有仿生天然血管功能的新型生物复合型人工血管,可在体内缓慢释放一氧化氮,促进血管组织再生并抑制血管钙化,显著提高血管长期畅通率,有效破解了小口径人工血管再狭窄难题,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介绍该成果的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报告》上。

  据介绍,小口径人工血管一直是心血管植介入器械领域颇具挑战的研究方向,赵强团队设计的这种新型人工血管具有双层结构,内层可提供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再生活性;外层采用的材料起到力学支撑作用,使复合血管的力学强度可达到或接近天然动脉的水平,并能在体内环境中通过多步反应转化生成一氧化氮,起到抗凝血和抑制内膜增生的重要作用,显著降低人工血管的再狭窄发生率。该团队成果不仅为新一代小口径人工血管设计制备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而且丰富并发展了组织诱导心血管生物材料的相关理论。

        来源: 2022年09月13日 天津日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