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Research | 曹雪涛实验室人工智能辅助研制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楼瀚涛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593

  新冠病毒SARS-CoV-2不断变异产生新变种并且其免疫逃逸能力越来越强,这迫切需要人们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SARS-CoV-2本身及其新变种如delta (B.1.617.2)Omicron (BA.1BA.2)等具有广泛中和作用的抗体。此类抗体一旦研制成功,将为人们阻断病毒传播、预防和治疗新冠感染增添新的技术手段和救治方案。

  近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免疫学研究所曹雪涛院士、楼瀚涛副教授与牛津大学合作在Cell ResearchIF 46)发表了题为Deep learning-based rapid generation of broadly reactive antibodies against SARS-CoV-2 and its Omicron variant的研究工作,报告了该实验团队搭建了一个基于空洞卷机神经网络(ACNN)的抗体发现平台---交叉反应性B细胞受体网络(XBCR-net),可以直接从单细胞BCR序列预测针对SARS-CoV-2及其新变种的广泛反应性抗体。运用该技术体系预测的抗体中有20个在实验中证实与SARS-CoV-2和奥密克戎变体结合,通过进一步筛选,获得了三个抗体与SARS-CoV-2和奥密克戎变体有非常强的亲和力。该技术体系将显著提高抗体发现效率,对于传染性疾病、癌症等的免疫治疗具有应用价值。

  曹雪涛院士与楼瀚涛副教授为该工作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2-00727-6#MOES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