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关于申报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党支部党建交流沙龙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24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筑牢研究生党建基础,党委研工部继续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党建交流沙龙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目标意义

以“党建工作交流”为主线,牢牢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充分结合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开展形式内容丰富的党建交流沙龙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建立健全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常态化指导机制,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基层党组织之间互通互享、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二、活动形式

1.活动采取主承办制度,党委研工部主办,以立项支持的方式,鼓励各学院承办开展交流活动。

2.党委研工部将整合相关资源,结合研究生党建共性问题,开展学校层面交流活动。各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严格落实承办单位主管、审批、监督等各个环节的主体责任。

3.各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确定沙龙主题,以“党支部书记例会(联席会)”“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经验互动探讨”“师生支部共建交流”等多种形式为依托,举办内涵丰富、形式活泼的党建沙龙活动,定期交流工作体会、沟通工作信息、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问题等,解决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三、活动内容

鼓励各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以下范围开展党建工作交流:

1)样板引领——鼓励党支部和兄弟高校、本校师生样板支部、红旗党支部开展交流,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基础党务工作交流、组织建设机制研讨等形式向先进支部对标看齐;

2)师生共建——鼓励党支部和学院教工党支部共建交流,积极推动研究生党建与科学研究、专业实践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促进科研创新发展,尝试构建起“结对共建-科研攻关-人才共育”的党建工作模式;

3)院际交流——鼓励党支部和其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调研学院学生的困难和需求;互相借鉴不同学科背景下,做好支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共同探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为更多同学服务;

4)基础党务交流——鼓励党支部围绕最基础的支部工作内容,结合目前工作的难点和不足,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交流和探索,聚焦党支部日常理论学习、党日活动开展、发展党员程序等基本工作开展研讨,进一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激发支部活力,将党支部建设成“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四、申报流程

1.此次党建交流活动开展时间为202210月至202212月。

2.项目申报及开展情况将纳入党建评优考核。

3.学校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综合考察交流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预期效果等具体情况基础上,确立若干项目,原则上给予每场200元资金支持(不支持报销讲座费)。

五、材料报送

请有意向申报的党支部,于1016日周日中午12:00前报送《附件1:【××党支部】研究生党建交流沙龙申请表》电子版至skyxuegb@126.com,邮件名称和附件表格名称均为:【××党支部】研究生党建交流沙龙申请表。


附件1:【XX党支部】研究生党建交流沙龙申请表.xls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