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第43期学生党校开班仪式暨第一次专题报告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11月18日下午,生科院在二主楼举办第43期党校开班仪式暨第一讲主题讲座。本期学生党校的主题为“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面向积极分子开办,全院100余名积极分子报名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主讲第一次专题报告。

在开班仪式上,王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参加此次培训班的积极分子们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学细研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实到实际的学习、科研、工作上来。王兰给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严肃对待党校的每次培训,二是自觉将学习成果与科研实践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三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王兰强调,党校的培训时间是短暂的,希望同学们通过党校学习,能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全局和时代发展趋势,增强学习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持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开展第一期党校专题报告,报告题目为“伟大的历史跨越 蓬勃的中国力量”。在报告中,谢桂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取得的成就,细致讲解了用好“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性,在讲解过程中,引用了多个视频资料,生动展示了过去五年、新时代是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报告最后,谢桂玲书记提出了对生科学子的期望,她指出,南开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过的高校,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南开大学的沃土中奋发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生物学科是事关人类生命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学科,生科学子们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攀科研高峰,为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据悉,生科院党委、学生党总支高度重视学生党校建设,目前,学院学生党校已经成为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增强学生能力的主阵地。党校培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期围绕时政热点设置专门主题。在党校培训中,创新形式、精心谋划、精准供给、精细管理,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在培训中,设置理论学习、小组讨论、主题实践多个模块,每个模块设置必修课、选修课内容,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之后,能够主动思考,通过微党课、项目调研、小组讨论进行实践,切实将理论学习与思考实践相结合,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