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党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创新的内在逻辑”专题党课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张粤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生命科学学院党校在二主楼举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创新的内在逻辑”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老师主讲本期党校全体学员参与学习

任铃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百年走出的创新之路,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要历史经验,只有从现代社会的大趋势出发,才能明确中国近现代以来的社会变革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性质、内容和途径。

围绕讲座主题,任铃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创新的理论依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创新的历史超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创新的现实发展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

任铃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理论,而且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理论选择,并且,在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以现代化为主题的理论视域。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现代文明主体的发展和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为目标导向,是将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任铃继续说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独立自主为基本原则,探索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超越之路。她强调,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我们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跨越:对待传统社会,我们坚持延续但非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对待苏联模式,我们坚持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对待马克思主义,我们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对待西方国家,我们坚持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在总结中,任铃谈到,社会主义不仅是一种理论,而且是一种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情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坚持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做到“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才能取得更大成功。

据悉,生科院党委、学生党总支高度重视学生党校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实现党校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党校培训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期围绕时政热点设置专门主题。本次讲座是党校系列课程的第二期,后续除专题讲座外,还将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小组讨论和主题实践等模块。